close

最新操作 :

1214日到104日共15個交易日,股市先漲後跌,雖然在12日最高攻到17956點,卻急轉直下於14日收在17549點,只比1213日收盤的17,468點小漲。

從指數的角度來看,如果上漲時有減碼,可以實現部分獲利,不會抱上又抱下,上一篇操盤紀實提醒 :「持股降至中水位」應屬允當。

15個交易日有些持股表現不錯,另外,除了原本就將投資組合持股成數下調外,有些個股跌破停利停損點,因此,持股水位降低到4成。

這段期間,操作對象如下(以下內容均為經驗分享,僅供參考,非為投資建議)

 

  • 買進或加碼族群包括 :

 

電線電纜、資產股、營建股、餐飲、半導體設備材料、觀光旅遊、貿易百貨、高速訊號傳輸I

 

  • 賣出或減碼族群包括 :

 

軟板基板、塑膠材料、伺服器管理晶片、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、散熱、中小型股ETF、主機板、光學鏡頭、電信/連網服務設備、寬頻網路、證券股、微機電麥克風、高速訊號傳輸IC、半導體封測、投資控股、IC通路。

 

上一階段(11月底~12月上旬)加的個股中,如主機板 (華碩)、光學鏡頭 (大立光)、微機電麥克風 (鈺太)、軟板基板(亞電)等表現不錯,在陸續觸發停利點之後獲利了結,有些長期看好的企業戶或許會有下一次進場機會。

 

也有些個股表現不如預期,如電信/連網服務設備(合勤)、高速訊號傳輸IC(譜瑞)等,基本面應該還可以,也許發動時機不是現在,也有可能我看錯基本面發展,無論如何,依照我自己的操作原則,觸發停損點就先出場觀望。

 

我的投資方法是 : 自己先在電腦軟體中,從基本面、技術面、籌碼面設定約10個選股策略,每天盤後從各選股策略中挑出幾檔個股納入自選股,隔天觀察是否買進作為投資組合持股。

 

上述方法的重點是,我並不依照新聞、題材進出,只依照原先認同並設定好的條件買賣。

 

因此,電腦跑出的個股,我才看它們是否有題材,而且,只要一跌破停利點或停損點,就減碼或出清。

 

這樣操作的好處是,我不會套在「航海王」、「AI」等熱門題材股;缺點是,這些人氣股常常會超漲,因為條件設定的關係,我只賺到一部份,或著沒賺到大部分的利潤。

 

未來重要的事 : 何時再加碼 ?

 

已經減碼的人,當然會關心下一次再進場大幅加碼的時機,有人認為應該等總統大選結束,有人認為乾脆休息不看盤,農曆春節長假後再說,也有人覺得看長多就是抱牢何必減碼,看起來都有道理。

 

實務上,由於每個人用的方法不同,切入角度不同,期待的報酬率不同,能承受的風險也不同,因此,得出的結果也不一樣。

 

我個人的操作邏輯是 : 我會分析,也會猜測,但最後由「市場」決定,意思是我會想也許總統大選後可以買進,或著過年後再說,然而,最終是看盤勢而定。

 

一個能夠有比較長時間、大幅度表現的行情通常會先修正、再整理,然後上漲。

 

例如 : 2024年一開始連跌三天,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看起來就是進入「修正」,接下來就是等「量縮」,所以,這幾天不妨多看少做,靜候「整理」。

 

再者,大行情會有指標股或族群帶頭,像去年上半年由緯創、廣達等AI概念股領軍;去年第四季則有聯發科、安國帶動的電子股吆喝。

 

下一次會是誰領風騷 ? 先「站高山看馬相踢」吧!

 

(以上內容為個人經驗分享,僅供參考,非為投資建議)

 
arrow
arrow

    Kevin_The_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