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未來重要的事 :

台股多頭的行情或許已經展開,去年(2022)10月的12629點就是熊市低點,是否如此,有待驗證。然而,對不是完全將資產放在ETF的人來說,選股才是重點。

有網友問 : 我投資的族群廣又多樣,如何有時間了解 ? 是否集中投資對公司的變化掌握會更好 ?

 

很多人在投資時也會有這樣的疑惑,有一些針對投資組合的研究,結論是持股不要太分散對績效比較好,我之所以如此操作有其背景原因,這牽涉到選股方式和投資經驗,以下回覆和大家分享 :

 

選股有很多方式,從邏輯的角度出發,我將選股分為 : 「主動選股」和「被動選股」。

 

主動選股 : 自己從總經發展、產業趨勢、企業體質等不同面向,去挑出未來看好的區塊,再從中選出個股投資。

 

例如 : Chatgpt帶動人工智慧風潮,從需求會增加的GPU、伺服器、散熱、網通等選股;判斷國際軍事衝突將增加,找國防工業或軍工股;電動車將成為主流,從佔成本最高的電池材料或增加便利性的充電樁找廠商。

 

這樣的選股必須先確定會持續一段時間的趨勢,找到受惠的產業,再從其中選出相關各家企業,再比較其競爭力、財務體質、經營團隊、未來潛力、可能競爭者等面向,然後挑出決定投資的企業,評估合理投資價位,等候適當的時機進場買進,納入投資組合。

 

被動選股 : 觀察盤面變動,找出強勢股和主流股;或著在投資軟體上設定條件,在盤中或盤後跑出多檔個股,再從其中依照選出個股投資。

 

例如 : 觀察盤面上最快上漲或漲停的個股;觀察盤面上同時轉強的族群;設定財務數據如高毛利率、高營益率、高ROE等而營收又較去年同期成長;或技術指標如KD交叉向上、或籌碼面如法人連續買超等條件,在投資軟體中篩選個股。

 

這樣的選股必須先強化自己的證券分析能力,確定需要那些條件才能找出符合理想的潛力股;再者,如果跑出太多個股,如幾十檔、甚至於上百檔,必須要存菁去蕪,「弱水三千,只取一瓢飲」,從各面向去確定哪一家或那些個股,適合在現階段進場。

 

選股其實是一個有趣但是很花時間的過程。

 

我以前在法人機構任職的時候,多採取「主動選股」,因為公司的研究團隊可以協助收集資料和判斷,當離開法人機構當一個專業投資人的時候,就拉高「被動選股」的比重,主要是個人能力和資源都有限,這樣可以縮小投入的時間。

 

為了包含所有可能性,我從基本面、技術面、籌碼面、市場面都設了條件,隨著其中偏重的條件成分不同,大概有十幾種選股策略,有時候看一輪要幾個小時,因為有一百多檔個股。

 

在波段操作選股時,SOP是先觀察每檔個股的日K線標記有潛力的個股,再從標記個股的周K線篩選出進一步分析的企業,接著,從這些個股的新聞看有無特殊題材是「催化劑」、從財務數據如營收有無成長或創新高、財務比率有無好轉或持續向上的跡象。

 

這樣分析一遍,通常只剩幾檔值得追蹤。

 

偶爾,如今年2月,我把上述的流程跑過一遍之後,發現值得追蹤的個股達到十幾檔或更多,手中原本又持有十幾檔個股,需要追蹤的股票就幾十檔,實在難以抉擇。

 

其主因在於「主動選股」和「被動選股」各有優缺點。

 

「主動選股」

優點 : 先確定方向再找股票,當然知道選到這檔股票的原因。

缺點 : 選到不會漲的方向、題材反映告一段落、忽略潛力題材。

 

「被動選股」

優點 : 如果條件設定夠完整,應包含所有市場會反映的題材。

缺點 : 不能確定股票被選出的原因、難以估計股價可能反應時間長短。

 

「被動選股」的缺點之一,就是雖然條件是我們自己設定,有時卻不知道這檔股票的題材,例如技術分析選出強勢股,但並不清楚它為何會漲?

 

這時,還面臨一個實務上的問題,就是「情緒管理」。

 

對我自己來說,一般人害怕的停損我並不煩惱,因為以前在投信擔任代操經理人時,已被訓練成警報出現就砍,不需要思考,也不會心疼,因為有時候不砍會更痛。

 

但是,我還沒辦法克服的是「沒賺到的痛苦」。

 

市場常有股票在漲,對於不符合自己選股條件的股票漲,我不會難過,因為知道本身資金和能力都有限。

 

然而,我會因為看到自己曾經選出卻沒買的個股飆漲而心痛,因為「少賺」而無法釋懷,這種心情甚至於會持續一段時間影響到下一次的操作,2月份,就遇到這個困難。

 

實際操作時,我會有「試單」的習慣,也就是先買一點部位,關心其後市表現,也可以從成交的容易度、時間早晚、盤中買賣單等現象,以觀察其主力習性、籌碼穩定性,也就是一般稱的「股性」。

 

因此,我後來決定,如果到選股最後一關,真的難以縮減看好標的數目,就當作「試單」,買個一張,高價股買個幾百股,不要再糾結會不會後悔。

 

這雖然是不成熟的阿Q精神,好處是漲的時候,會很高興至少買了一張,可以分析是否要再加碼;跌的時候,安慰自己說好險,只買一張停損也虧不多。

 

這就是我為什麼波段操作持股分散的原因,補充說明的是,我的長期持股有的超過10年,的確會深入追蹤,以掌握公司的動態。

 

最後,合理懷疑,這可能和個人的星座命盤有關,因文章太長,就此打住,下次再聊。

 

 (以上為個人經驗分享,僅供參考,非為投資建議)

arrow
arrow

    Kevin_The_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