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操作 :

近期歷經了迅速減碼再加碼的過程,雖然手忙腳亂,卻發現市場浮現微妙的轉變,選股方向大風吹,相關心得在以下內容和大家分享........

減碼的原因主要是2月下旬美股和國際市場明顯轉弱,通膨十分頑固,合理推估,FED升息的幅度會更大,目標利率會更高,停止升息後維持不變的時間會更久,企業獲利前景模糊,投資者焦慮拋售持股...........

台股在228長假前也一度出現賣壓,由於我自己的想法是 :"寧可少賺、不可多賠",便將漲多和轉弱的個股減碼或出脫。

當時減碼或出脫的族群包括 : 工業電腦、餐飲、汽車、航太、觀光、生醫、IC檢測、金屬、資安、價值型中小型股、利基型電子股等族群,有的出一半,有的全出,將持股水位迅速降到3成左右。

回頭檢視,有些個股很可惜,出了後還噴出創新高,尤其是觀光、餐飲、資安這三個族群,少賺後面一段。

出太早固然很可惜,但從專業的角度來思考,重點在檢討自己是否過度謹慎之外,還得注意,不要讓「後悔」的心情影響操作。

這有點像打麻將或玩撲克牌,這一把牌打不好不能唉聲嘆氣,要專注打好下一把牌,畢竟輸贏是在牌局結束後才算。

 

投資股市比打麻將或撲克牌更好的是 : “你不用洗牌或等人發牌,你自己決定,進場時要拿甚麼牌因此,只要找到對的方法,勝率當然高出許多。

 

而且,投資更好的是,主流會換人,所以,投資者永遠有獲利的機會。例如,晶圓代工沒賺到,一樣可以在觀光餐飲賺回來;新藥飆股沒賺到,同樣可以在資安族群賺回來。

 

所以,看著自己賣出或減碼的個股還在漲,我嘆了一口氣,知道這次賣太早,但也判斷出 :

 

行情比預期強 !

 

該怎麼做,又回到我在22日的紀錄 : ”操作紀實 ~ 盤勢比預期強,怎麼辦 ? “

 

原則第一條 : 尊重市場 : 合理分析,但是按照發生的事實操作。

 

於是,我從日常作功課選出的自選股中,挑出看好的個股,再將持股水位加上來。

 

2月下旬到3月初,我又將持股水位由3成加到7成,這一波加碼的族群是 : “ 儲能、原料藥、美容保養、汽車零組件、鋼鐵、保健食品、紙類、網通、DRAM、資安、電源供應器、國防工業、金融股、水泥、化工等類股

 

值得分享的是,去年底以來的多頭行情有不少強勢類股,我掌握了部分,不過,有三個強勢族群我錯過,分別是 : 儲能、監控、IC設計服務

 

錯過的原因都是,想買的時候正好上漲,一開始沒追價,後面就買不下去。

 

由於這三個族群已經漲一段時間,此時進場風險高,但是,儲能這個族群正好有個股符合選股條件,考量到主流股常有落後補漲股輪漲的機會,於是酌量布局。

 

另外,DRAM是按照技術面操作,由於對這個產業未來幾個月復甦的力道沒有太大信心,賺了差價就出場了。

 (以上為個人經驗分享,僅供參考,非為投資建議)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evin_The_Great 的頭像
    Kevin_The_Great

    林成蔭 投資密碼 Kevin's Code

    Kevin_The_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