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22年股市慘淡,我在台股和海外股市的投資都是正報酬,不過,2021年,我在股市的投資雖然也是正報酬,但是輸給指數。

這和許多人的績效表現可能不一樣。

2021年,投資人大多笑逐顏開,常聽到幾十%,甚至於是倍數獲利,「股神」滿街跑;2022年,金融市場開高走低,還出現罕見的股債雙殺,許多人吐出先前的獲利,甚至於轉盈為虧。

這有點像龜兔賽跑,一開始兔子跑得快,但是一不小心摔跤後,烏龜就追上了。

值得留意的是,對投資者來說,「高檔虧損」這種摔跤,其影響比一般人想像的嚴重 !

舉例來說 :

A先生有50萬,努力了一段時間,終於賺100%,把50萬翻倍成100萬,但是,當股市高檔反轉,他的股票跌了50%,請問A先生的資產變成多少 ?

答案是  回到50萬。再次強調,賺100%資產翻倍,可是跌50%就回到原點。

這是國小數學,小學生都知道,每個投資人都會算,但是,在資產變成100萬的那個當下,大多數人想到的是~

~「接下來,要變成200!」、「200萬,要變成400!」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希望賺錢,而且賺更多,這是人之常情,無可厚非,可是,別忘記「風險」隨時可能發生。

因此,在投資時,決定自己的投資心態,再擬定自己的操作策略,非常重要。

例如 : 當我了解到高檔虧損的嚴重性後,決定採取「寧可少賺,不可多賠」的原則,因此,當觀察景氣發展有疑慮,年假又比以前長,就採取「多看少做,靜觀其變」的策略,寧可觀望,不抱太多股票過年。

當然,我的風險是 : 如果股市漲上去怎麼辦 ? 如果減碼的股票沒有低檔補回來怎麼辦 ?

老實說,這種情況我遇到不只一次,「觀望的時候股票一直漲,賣出去的股票一直上」,相信你也遇到好幾次,怎麼辦 ?

很簡單,如果股市漲多跌少,大有可能是多頭真正啟動,這種環境會持續1年以上,又不是天天漲停板,總有休息的時候可以上車。

如果賣出去的股票一直漲,這是多頭指標股的特色,可以追回來,怕追高可以買同族群落後補漲股,也可以等下一波強勢股。

回想幾年前,口罩股漲完,輪新藥股,再輪晶圓代工、又輪航運、又輪鋼鐵,又輪………………,只要是真正的多頭市場,就會有飆股,「天涯何處無芳草,何必單戀一枝花 ?

微穩健,有時勝過 大波動,了解這點,可以趨吉避凶,勝過盲目追逐飆股。

我曾在今周刊網站的投資密碼專欄,特別提到這個觀念,標題為:「台股打滾多年 績效一直無法拉升?改變一個小觀念 投資回報率增加30倍」,連結如下:https://www.businesstoday.com.tw/article/category/183008/post/202107210047/

arrow
arrow

    Kevin_The_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