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大家都說真正的股票投資就是要買績優股,台灣獲利最好的公司就是股王大立光,一張3千多塊錢,等於一張3百多萬元,都可以去繳房屋頭期款了,誰買的起啊?」,「對啊,台積電一張也要1百多塊錢,等於一張十幾萬,我一個月省吃儉用也只能存1 萬,要存一年多才能買一張台積電,誰不知道要理好財得靠投資,講的簡單,連吃都不夠了,那裏還能曬乾(台語) ? 」,「買零股是可以啦,可是有人說現在進場太貴,你覺得真的太貴嗎 ?」

 

「到底要買哪一隻啦 !」突然有位太太冒出這麼一聲,大家沉靜了一會兒,突然間哄堂大笑起來。

 

場景是在一所社區大學,我受金融主管機關邀請,負責一場「理好財快樂退休」的演講,現場近百位聽眾反應熱烈,都非常關心退休的理財準備問題,當大家了解到退休所需的可能金額後,紛紛提出疑問,在一陣混亂後,我更加了解到現場朋友的問題,大多數的朋友其實都已經碰過理財工具,但是,不是套牢,就是賠錢出場,而部分賺錢的投資者資金和時間有限,很難好好認真靜下來研究,總是在衝動進場後開始後悔,所以越來越對投資冷感,而且想到安心的退休生活,就覺得遙不可及,因而焦慮不已。

 

「有買基金的朋友請舉手!」我開始做市場調查,大概四分之一的人陸續舉手,有人低著頭手舉一半,好像怕被認出來的樣子,大概是現場有熟人吧。

 

「大家有看過這些基金買甚麼股票嗎 ? 」我停了一下,群眾你看我,我看你沒有回答,我吸了一口氣,接著說 : 「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,5月底,就有110家基金公司持有大立光,基金也投資其他的優質企業,透過基金投資,就可以滿足各位想買進績優股或高價股的需求,而且,基金經理人會調整投資組合,把更好的股票換進來,省去自己選股的煩惱。」

 

開始有幾個人點頭,但大多數人臉上露出疑惑、不解、甚至於還有搖頭的情形。

 

「Kevin,你這話是有道理,但是我無法接受。」一位臉色黝黑帶著殺氣的大叔第一個跳出來說 : 「我甘願自己輸,也不願意給別人輸。」

 

「對阿,我之前幾次買基金也是虧錢哩,基金也不是穩賺,不是說是專業經理人在操盤嗎 ? 結果,股市大跌,那個基金淨值也是跌下來。」另一個拿著類似名牌的太太接著說,旁邊的幾個也是打扮入時的太太紛紛點頭贊同。

 

「投資工具有很多種,原本就適合不同的人,向我們這位大哥(我比了比殺氣大叔 ) ,他自己喜歡在市場買賣進出,這樣的人,可能不適合基金。」大叔微微點頭,他應該很享受股市中波動的感覺。

 

我繼續向聽眾們說明 : 「基金,其組成就是集合眾人的資金所買進的股票(或其他商品),既然,基金是一個股票的投資組合,當股市大跌,幾乎所有股票都翻黑,投資在這個市場的基金也不可能上漲,所謂專業經理人做的是建立符合設立目標的部位,最好讓投資組合能在漲的時候漲的多,跌的時候跌得少,長期下來,自然是贏家。」

 

這次,點頭的人比較多了,時間終了,聽眾三三兩兩帶著笑容離開。

 

基金投資要賺錢,一開始方向選對,獲利機會就大的多。否則,一個向下沉淪的市場,就算巴菲特來當經理人,也是很辛苦。

 

挑對基金也很重要,基金經理人競爭非常激烈,國內發行基金共884檔,基金經理人可以兼任,資深的研究員也希望可以取而代之,因此基金經理人位置非常有限,雖然有極少數的害群之馬,絕大多數經理人都是拿出渾身解數在拼鬥,再加上年終獎金和操盤績效息息相關,經理人也都希望自己能在職場上揚名立萬,在其中再挑選佼佼者,操盤都有一定以上水準,長期來看,的確勝過一般投資者。

 

因此,基金的確是退休理財的好工具,關鍵在於如何使用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。

arrow
arrow

    Kevin_The_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