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應徵研究員 ? 沒錯,我們還在徵選中,請把你的履歷相關資料寄過來。」,一位聲音清脆的小姐這麼回答。

 

掛斷電話,K左思右想,他是理工背景,畢業後就擔任工程師,工作還應付得來,偶爾加個班,一個月3萬多元,沒有太好,也不會太壞,公司雖有股票,也還要自己出錢認股,像他這樣的菜鳥工程師能認的張數有限,講發財,還很遠,升官,好像沾不到邊,這樣的日子,可能就是他的人生。

 

牙一咬,下定決心,人生來個大轉彎,進軍證券界,既然上班還會偷下單,中午吃便當還要打電話給營業員問行情,下班回家還盯著股票軟體做功課,何不把興趣和事業結合,直接想辦法進證券界呢 ?

 

於是他興致勃勃的整理自己的學經歷做成一本資料夾,還附上幾篇自己寫的投資心得報告,希望增加對方的好印象。

 

沒幾天,電話鈴聲響起 :

 

K先生,我們是台北投資公司,收到您寄來的履歷,方便何時過來聊聊嗎?

和上次一樣的清脆女聲,客氣的詢問著。

 

「啊哈,很方便,明天就可以去。」K收到面試通知,樂的連忙碌的樣子都忘了裝,滿口就答應隔天去面試,幸好源公司請假很方便。

 

整個晚上,K徹夜難眠,畢竟他將可能進入一向嚮往的證券界,反覆地想著可能的問題,直到天空泛魚肚白才睡著。

 

下午時分,K匆匆踏進一棟位於「台北華爾街」之稱,也就是南京東路的大樓,周遭擦身而過的人,男的西裝革履,女的著深色套裝,K豎起耳朵,只聽到大家討論的內容都是「收盤」、「主流股」、「毛利率」、「EPS……..等專業字眼,不由得豎然起敬。

 

「這,就是證券界啊!」他深深吸了一口氣,仿佛此處感覺格外清新。一看手錶,哇,只剩5分鐘,K趕緊收拾起劉姥姥進大觀園的心態,找電梯上樓。

 

「坐。」一位30多歲,看來反應敏銳,眼神犀利、皮膚白皙的眼鏡男坐在一張黑色皮椅上,前面的桌子約有K的電腦桌的三倍大,上面左、右各放一部電腦,他一邊看手上的一疊資料,一邊看著電腦螢幕敲鍵盤,神情似乎頗為愉悅。

 

「你是理工科畢業,怎麼會想要當證券研究員 ? 」眼鏡男頗為好奇的問。

 

「我一向對投資有興趣,平常的休息時間和假日最大的樂趣就是研究股市,常常買專業書籍和報紙充實自我,也訂購專業股票軟體輔助投資,看到貴公司的廣告,心想,如果能將興趣和事業結合,會是人生一大樂事,因此就寄出我的履歷和平常的研究心得。」K戰戰兢兢的答覆。

 

「我曉得,你那些報告已經有一般研究員的水準,所以即使你沒有經驗,又不是本科系,我才會找你來聊聊,你說的電腦軟體是哪一套?我電腦上有沒有,用給我看看!」眼鏡男語氣冷淡的指指他右方的電腦和鍵盤。

 

K心想,一般研究員水準? 那可是我的嘔心瀝血之作啊。想是這麼想,手下卻不敢怠慢,趕快在電腦上查詢,果然在5-6套股票軟體中,找到他熟悉的那一套。

 

「我通常都是先看大盤,底下放成交量和KD值,………………….」他開始向眼鏡男說明平常在家裡每天做的功課,智慧選股條件設定的心得等等。

 

眼鏡男聽沒5分鐘,就伸手打斷K的談話 : 「行,我看你是真懂股票,也會用電腦,還會寫報告,怎麼沒有附上你的相關證照?

 

「甚麼證照 ? K疑惑的問。

 

「證券商業務員、證券商高級業務員、投信投顧業務員等,任何一張是從事這個行業必備的證照,考到了,代表你對這個行業的專業和法規至少有一定的了解,才不會觸法,看你滿腔熱血,怎麼連這個行業的必備證照都沒聽過 ? 」眼鏡男無奈的說 : 「看你很有誠意,趕快去考照,考到了,來上班,等你一個月。」

 

K的心撲通撲通跳著,不知道自己怎麼走出那間辦公室,回到了車水馬龍的南京東路。

 

所以,他應徵上研究員了,但是,他不能去上班,因為,他沒有相關證照。

這是喜 ? 還是憂?

 

l   K決心把興趣和事業相結合,毅然而然去應徵投資公司研究員,可以說很幸運的應徵上了,但他必須在一個月內考到相關證照證明,他能不能在期限內過關 ?「投資人K的天命之旅」第58集繼續和您分享 : 比安全多一點冒險,但比冒險多一點安全的安心投資真理之路 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研究員 華爾街 KD值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_The_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