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拜託,來幫我看一下,我快煩死了。」電話傳來老王無力的聲音,讓我也不禁緊張了起來,老王在外商公司服務,好幾年前在一次餐會上認識,念在老朋友的份上,立即答應赴約。

排除萬難後,趕到金華街的一家咖啡廳,面對著公園綠地,輕柔的音樂加上濃郁的咖啡香,真令人…………心情沉重 ?

「你看,他們說這是債券基金,還可以月配息當退休金用,我怕股票大漲大跌就放了一半的儲蓄進去,也就當長期投資幾個月沒管它,最近電視上說有金融風暴,還在想幸好我是買債券基金,穩妥當,結果收到對帳單一看幾乎昏倒,跌了快50%,我以為他們淨值算錯,還打電話去問,結果本金真的縮水一半 ! 我*@_*/@…………」老王差點在這優雅的地方罵出三字經,我趕快拿起桌上的開水遞給他,讓他冷靜一下,真怕他心臟病發作。

6年前,朋友安排退休投資組合,反而搞到自己差一點無法退休的往事,歷歷在目。

常聽人說 : 要「退休理財」,必須「長期投資」,因此「不管它」。以上觀念聽起來好像對,事實上有待商確,問題出在哪裡?

首先,退休理財的投資組合應該隨著年齡變動,越接近退休年齡,應該越保守,有一個簡易通則可以參考 : 100 – 年齡 = 股票佔投資組合比重。

舉例來說,25歲的年輕人,股票佔投資組合比重可以達到75%;但是,65歲即將退休的人,股票佔投資組合的比重,就不適合超過35%,其他65%最好投資固定收益產品,以求穩定。這個通則比例可以參考,因此,為退休所作的投資組合會隨著時間而變動。

其次,投資組合中的標的如何選擇 ? 您可能猜到,老王當年的確買了債券基金,只是正確名稱叫做「高收益債券基金」。這種基金在銷售過程,常被有意無意的解讀為 : 比定存好很多的債券基金,尤其因為可以選擇 月、季、年配息,常被納入退休理財的選擇,但是高收益債、新興市場債券、可轉換債券等基金期走勢其實和股市是正相關,也就是股市漲、它們容易漲、股市跌、它們容易跌,金融海嘯造成全球證券市場暴跌,高收益債券基金當然難逃一劫。

所以,退休理財中的投資組合中的股票、固定收益等工具,不能只看表面上的意義。如附表一,我們複習一下退休理財(四)裡面的表格,高收益債、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十年年度化收益率都在6%以上,超過全球股票基金的’4.99%,幾乎是美元政府債券3.35%的兩倍,風險當然不可能和一般債券一樣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。

Kevin051202

再者,投資組合配置好,要定期檢視,以確保你的標的沒買錯,都在乖乖地幫你賺錢,否則,就要調整。例如,以股票為主,會遇到產業波動,像中鋼、2010年股利2.49元(現金加股票),2012年只剩0.5元,因為鋼鐵景氣下滑而縮水,退休族買到了怎麼辦 ? 以基金為主,經理人或團隊有異動可能,績效是否長青? ETF隨著指數變動,可能會遇到市場的變化,例如中國股市2014年上半年之前不漲反跌,但是當發動漲勢凌厲,適量投資,可以提升績效,如果原先沒有佈局怎麼辦 ?

因此,定期檢視自己的退休投資組合有其必要,一般以1-3個月為主,太短線,可能受情緒影響追高殺低,太長線,有可能忽視了標的的變化。檢視的重點,在於組合表現是否按照自己的規畫,如果偶爾不如預期,不必驚慌,市場難免波動,連續出現差異才得小心。

果真如此,有無比較簡單的投資組合調整方式,讓資產可以穩健增長呢? 下回分解!

arrow
arrow

    Kevin_The_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