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,每個人都想賺大錢,但是只有少數人如願。

 

K和這位中學老師相談甚歡,他自稱平哥,兩個人看著甘丹寺內大佛像(如附圖一),彷彿看盡人世滄桑,不遠的寺門口,遍地麻雀,吱吱喳喳傳遞著春天的訊息,平哥說到大老遠跑到蒙古國投資房地產的原因,

 投影片2.JPG  

他感慨的說 : 「我觀察,希望投資致富的人多如過江之鯽,但真正能夠從普通人進入大戶級境界的超級咖不多。」

 

K想起,2012年因為證所稅議題,台灣吵翻天的時候,券商公會曾經提出一份資料顯示,2012年上半年,在台股年成交值5000萬元以上的投資人有近11萬人,人數占整體市場比重雖僅3%,但對市場成交值占比高達41.8%;另外,成交值1億元以上者 人數占比1.5%,對市場成交值占比34.0%

 

如此粗略推算,資產千萬,一年進出10次,成交值就差不多1億,在台灣股市約有5.5萬人,所以億元大戶,恐怕還得除以10,可能僅5千多人,而這些人,不是「富二代」或「田僑仔」,純粹自己打拼到這等身價的,恐怕還得打個5折,也就是不到3千人。

 

想到這裡,K不覺點頭,認同平哥的說法。

 

「我略通命理,這些年來,結合自己和周遭朋友的心得,歸納出兩個你我都無法避免的東西,天命和流運。」平哥走到一旁,摸著黃金色的經輪若有所思,感嘆地繼續說 : 「我早年工作輕鬆,便將時間和精力都放在投資上面,希望能夠透過努力,將自己的財富翻上10倍,從六合彩、媽媽樂開始,每天想著發橫財,弄到半夜跑到海邊的廟去拜拜,捐錢、求符,結果賺小賠大,有天,突然醒過來,發現這種做夢都還要猜數字的日子,真的很沒有意義,很不科學,決心要做一點轉變。」

 

「所以,你改投資房地產囉 ? K理所當然的接口說,

 

「哈哈,你小看了我的發財夢!」平哥搖搖頭,苦笑著說「我聽到同事說,他做股票賺了不少,我心裡想,我的聰明才智勝過她,當然可以賺更多,於是轉而投入股市,為了賺更快,還積極進入拿到信用交易,做起當沖,怕看對賺太少,有時還搭配期指和權證下單,想說讓我一次賺個夠!

 

「後來,就股市大賺,進軍海外房地產囉 ? K疑惑地問道,

 

「這倒不是,投資海外房地產是靠去補習班兼課賺的外快,我都買小套房,當包租公,也不需要太大的資金。」平哥笑笑說 : 「這幾年的什麼海嘯,崩盤,我都設立停損點,頂多小賠,但問題是,我發現這幾年頻繁交易下來,真正賺到的是政府和營業員,我到後來辭去教職,專心教補習班,一方面賺得比較多,再者,想說早上也可以看盤,一定賺得比較快。」

 

「盯盤,不代表一定賺得到錢。」K有切身之痛,以前K在投資機構任職,常有同事中午說要看盤,沒時間吃飯,結果績效不一定比較好。

 

「沒錯,幾年下來,除了胃潰瘍之外,還坐不住,後來去看醫生,醫生說我得了躁鬱症。」平哥坐在大殿前的階梯,看著鴿子飛起,語氣平淡的很像在講別人的事情。

 

K沉默不語,他的頭髮曾經在一年多的時間,由烏黑變成灰白,那種壓力,他比任何人都清楚。

 

「我很不平,我的智慧,投入的時間,絕對要比一般人多,為什麼沒有辦法超越他們 ?」平哥略顯激動得握緊拳頭抱怨「這些年,我和家人像路人,太太專心去當志工,小孩在我鑽研投資之道的時候長大了,我不知道要和他們說甚麼。」

 

「失去的,要用時間補回來。」K建議,他周遭有些忙於事業的朋友也是冷落了家人,後悔不已。

 

平哥苦笑,沉默了一陣子,接著說 : 「我一直對人生的意義有興趣,年輕時就開始研究命理,後來忙於發財,就忘了這個興趣,前陣子對未來徬徨,又重拾易術,終於了解到如何看待財富這件事的奧秘。」

 

K不禁好奇心大增,專心聽講。

 

「認命,不認運。」平哥慎重緩緩地吐出這句話 : 「認命,是認清楚自己擁有與生俱來的天命,人生來不平等,有人天生有好幾桶金,有人念書要還學貸,有人數學腦好,有人跳高跳的高,這都是上天賜與,了解並珍惜自己的背景和性格;不認運,是不把發生的事,當成是結果,而是努力讓更好的事發生。這會影響你的操作,進而決定你是否有爆發成大戶的機會。」

 投影片1.JPG  

K一臉迷惑,性格會決定我們是否可以當大戶?

 

「舉例來說,我想發財,融資融券還當沖,但我很貪心又膽小,怕沒賺到,有強勢股就追,害怕槓桿交易的風險,一有風吹草動就砍,結果常常追高殺低,最後,沒有賠大錢,也沒有賺大錢。」平哥耐心的解釋 : 「這是命,我家境普通,當我賺到第一桶金時,已經結婚,又想發財,又怕虧錢影響家庭,就神經緊張得搶進搶出」

 

K若有所悟,

 

「事後,我回頭檢視,才發現自己真正賺到的是房子。」平哥看著遠方的白雲開口 : 「寶寶出生後,父母家不夠住,我咬牙湊了頭期款買房子,因為不可能幫進搬出,從來也沒想過可以賣,才真正抱得住,人家說,小孩會帶財,好像真的有點道理。」

 

K想起自己也是類似情形,為了小孩換房,現在房價倍數跳,真的好險!

 

「我對自己的眼光有信心,只是難以克制短線進出的誘惑,看長做短,怎麼賺錢 ? 」平哥緩慢的說 : 「所以,我開始研究定存股,因為他們走勢比較穩定,像房地產。」

 

「你不再做台灣的房地產嗎 ? 那不是你真正賺到錢的地方 ? K疑惑地說

 

「我能在台灣的房地產賺到錢,是因為我買得早,不是因為我適合做房地產。台灣房地產漲了十年,現在去投資,有點像我當年股票漲一段想要去做短線賺差價,往往很辛苦。」平哥兩手一攤 : 「何況,海外房地產百萬就可以入門,我烏蘭巴托的小套房一坪才20多萬,符合投資最重要的原則,台灣要做房地產,少說千萬起跳,難度也高。」

 

「投資最重要的原則 ? K提高了聲音。

 

l   投資,是很主觀的事情,勝負可能在幾年後才出現,把握原則,就可以大幅提高勝率,秘訣是 ? 「投資人K的天命之旅」第十三篇繼續和各位朋友分享 : 比安全多一點的冒險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Kevin_The_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