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存利率15%! 是金光黨,還是詐騙集團 ? K滿心疑惑,抱持實事求是的精神,決定尋找遙遠的神祕國度,一探究竟!

 

時空拉回到一月,正是蛇年將至,幾位好友和K會保持聯絡,大家從近況,職場變化到投資心得,都是話題,透過電信線路,大家也許一年見不到一次面,彼此的想法都能順利交流。

 

TK就是每年空中交心的老友,TK的學長,一直在外商公司工作,曾經因為戰功彪炳,升任大中華區主管,重視家庭的他帶著全家人到北京風光任職,後因產業翻轉公司縮編,高層主管也無法倖免,又逢金融風暴,T因而投閒置散一段時間。

 

想起那段氣壓低迷灰濛濛的日子,K就感觸良多,當時員工怕老闆裁員,老闆怕客戶抽單,所有的人彷彿一夕之間失去方向,每天打開報紙就有壞消息,不過還是有人採取不一樣的方式面對,後來,人生的發展也因此不同,T就是這麼一號人物。

 

那年的春節,KT好久不見,電話中就決定相約在新店七張的麥當勞喝杯咖啡。走出捷運站,街道和世界局勢一樣冷清,也許人們回南部或是出遊了,K找到金色拱門的標誌,踏入店門就看到了T,他神采奕奕的打招呼,兩人握手寒暄後坐了下來。

 

「有好消息囉 ? 」,感覺到好心情,K試探著問。

 

「當然有 !T笑著說,然後拿出一疊手指般厚的名片,「我聯絡了十幾個Headhunter,都說現在沒有適當的職位。」

 

K訝異的說 : 「這算甚麼好消息?

 

T笑笑,看著窗外稀疏的車流,手指敲著桌面 : 「他們都和我碰過面,我有信心,他們認識我這個人,有機會就通知我;再說此路不通,代表應該再試試其他的管道,這當然是好消息!」,堅持著鬥志和信心持續奮鬥,這就是T

 

景氣雖然差,兩年後,一家跨國公司要找台灣區負責人,獵人頭公司立刻想到T的相關經驗和輝煌績效,送上資料後,對方要在美國面試,T二話不說,把握機會提起行李就出發,結果雙方相談甚歡,於是T被委以台灣區負責人的重責大任,付出的堅持和信心在700天後終於有了回應。

 

過了忙碌的一年,KT同樣的在電話中彼此問候,T透露地球另一端的老闆將

指派他兼任另一個國家的CEO,但是當地還沒有據點,完全是從零開始。因為在異國從無到有的打拼,雖然薪水和權力都會增加,可是要「拋妻棄子」,對於重視家庭的中年男子來說,並不算是利多,可是沒有選擇,K只能祝福。

 

幾個月後,台股剛收盤,K穿上西裝正打算出門去法人說明會,手機響了,是T來電,K有點訝異,心想一定有特別的事情,拿起電話一聽,果然是T,帶著微微激動的聲音 :

 

K,你覺得15%的利息正常嗎 ?

 

「小心啊,不要隨便去轉錢給別人,或匯錢去甚麼保證年獲利的基金帳戶,錢一轉出去,再拿回來很麻煩。」K第一個直覺是T一定是遇上詐騙集團,不然就是來自香港或新加坡╳╳投資顧問公司,噴著古龍水要你去聽說明會的業務代表,K自己就碰過幾次。

 

「謝謝你的關心,我說的是定存利率,回去再跟你說!T笑著說,切斷了電話。K是滿頭霧水,但時間緊迫,先出門再說。

 

幾天後,正陷於忙亂中的K好不容易得到喘息的時間,正上網看看FB有沒有新的留言訊息,手機鈴聲響起,是T的來電,K不禁想起15%定存的故事,終於可以搞清楚怎麼回事了,興奮的接起電話:

 

「哈囉,T,回來嘞!

 

「沒錯,剛下飛機。」T回答著,話筒中也傳來機場廣播聲音。

 

「上次說的15%利息是怎麼回事啊,你該不會遇上詐騙集團吧?K擔心的說。

 

「哈哈,真的是15%的定存利率,不是騙人的。」T爽朗的笑說 : 「還記得我之前說過,大老闆要我去開拓另一個國家的市場嗎 ?

 

「沒錯,我還沒問你是哪裡呢,和這件事有關嗎?K回應著。

 

「是的,這次出乎意外順利,從公司設立,招募人才、銷售收賬都遇到貴人幫忙,最誇張的是,等到我到銀行去開公司帳戶才發現,他們定存利率居然15%,這樣不就放5年可以翻一倍 ? T語帶疑問的說。

 

「怎麼可能這麼好康 ? 這是哪裡的銀行 ? 別賣關子了!K72法則試算一下,沒錯,不到5年可以是幾乎接近這個數字,但是利率高的太離譜。

 

「哈哈,你一定沒去過,但是聽過的地方。烏蘭巴托,以前課本上讀到的是庫倫,也就是我們稱為外蒙,一般稱為蒙古國的首都。」T接著說 : 「懷疑嗎 ? 我一年會去個幾次,跟我一起去成吉思汗的故鄉!

 

剎那間,K腦海浮現出一片一望無際的大草原,一位天神般的將領率領麾下的騎兵們攻城掠地,滾滾黃沙中,弓箭像蝗蟲般遮蔽了半個天空,戰鼓驟響,殺聲震天………………

 

「怎麼沒聲音 ? 你睡著啦 ? T疑惑的問。

 

「沒有,我還得想想!K趕快回答。

 

OK,要的話,四月出發喔,趕快回答我。」T掛上電話。

 

K真的得好好想想。他從小對投資有興趣,一直在追尋投資的真理,他相信,投資像「牛頓定律」一樣,有規則可以依循,掌握了祕訣就可以百戰百勝。於是從技術面研究起,到鑽研主力進出的籌碼面,後因緣際會進入法人機構開始一年拜訪百家企業的基本面,甚至於反其道而行的心理面,家中相關書籍上百本,經驗豐富道可以去講課,但心中總覺得欠缺了某個部分,始終尋尋覓覓。

 

近年來,他發覺每個人的投資路線是獨特的,表象的學習反而可能亂了方向。例如股神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是絕佳方法,但是,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學習成功。

 

這種尋找自己本身的投資方式,對一個以投資為興趣的人來說,就像「天命」。孔子曾說的 : 「五十而知天命」,指的是,人到了成熟的階段,知道了自己命運的軌跡和人生的定位,而看得透徹。投資和人生,道理相通。

 

K年輕時很衝,重押中小型股,有主力做的股票才買,暴起,也暴落,財富一度歸零,痛定思痛後漸有起色,近年,改採價值投資定存股為主,更加穩健,但心中感覺總有些許不足之處。

 

突然間,「有風險的高利定存」這個概念衝擊了K沉寂的思緒,因為 : 比安全多一點冒險,或著是說比冒險多一點安全,這兩種矛盾居然組合成一種商品,而且投資報酬率也不錯,對K來說像是「致命的吸引力」。

 

深思熟慮後,K發了簡訊給T : 「等我,成吉思汗!」就這樣,在初春之際,K踏上了俄羅斯以南,中國以北(如附圖一)的神祕國度!

投影片1.JPG    

 

蒙古國的每家銀行真的都是15%的定存利率 ? 為什麼 ? 下一篇文章和您分享!

 

72法則 : 一元以1%的複利來計息,經過72年以後,會變成兩元。例如8%年報酬率的投資工具,經過9(72/8)本金就增加一倍,所以15%的投資報酬率,約需4.8年左右(72/15)會讓本金倍增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Kevin_The_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